•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襄阳晚报】《你好,李焕英》热映对襄阳城市文旅发展的启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阅读量:


2月21日,游客在六〇三文创园参观 全媒体记者谢勇摄


《你好,李焕英》无疑是2021年春节档最为成功的电影,大年初一票房就突破了3亿元,截至大年初五该剧票房已突破20亿元,业绩预测未来票房累计将达到50亿元。观众普遍的观影体验是:“入眼”的是怀旧风的“妈妈那个年代的记忆”,“入心”的是笑中带泪的浓而纯的亲情感动。该片所有的力量都紧扣在亲情上,是一部欢乐版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更是一部“每个妈妈都曾经是少女”的人生历程素描画册。该片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两个第一:一是让首次涉电的导演贾玲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二是让沈腾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第一的男演员。该片的热映对襄阳文旅产业发展有四点启示。

启示一:讲故事是最好的旅游宣传

与“射雕”系列为襄阳奠定的侠义之城形象不同,《你好,李焕英》通过一段感人至深的母女亲情故事,让襄阳成为一座最有温度的古城。如果说《你好,李焕英》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最大赢家,那么襄阳无疑是2021年城市文旅营销的最大赢家!襄阳籍导演贾玲在襄阳取景拍摄的襄阳母女的故事,在收获全国观众的笑声和泪水的同时,也将襄阳这座城市“润物细无声”地烙在了他们的心头!宣传是旅游的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襄阳的旅游热度,被《你好,李焕英》数天的热映拉上了新高度!不可否认,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国营卫东机械厂)、湖北省化纤厂、六〇三文创园等取景地的原生态环境,是该剧成功的重要原因。这些带有时代印记和地理标识的空间元素,创造了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眼球效应”,重塑了一个具有审美式存在的襄阳旅游形象。近年来,襄阳文旅发展步入快车道,《你好,李焕英》的热映可以说是在为襄阳文旅的发展推波助澜。

启示二:差异化是旅游营销的宗旨

《你好,李焕英》以襄阳的老工厂为舞台,讲述了女演员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触摸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梦想的故事,围绕母女亲情体验,创造出一系列让观众又笑又哭的观影体验活动。伴随着影片的上映,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曝光了与影片相关的多方面信息,这些信息与电影一起拓展了观众的认知空间,丰富了大家的观影体验,强化了影片的独特性和差异性。

影片热映给襄阳文旅最大的启示就是,旅游营销不是“卖最好”而是“卖不同”——差异感是旅游营销的灵魂。正是这种差异感让《你好,李焕英》在众多春节档影片中脱颖而出,该片在差异感的营造上暗合了旅游营销中综合运用的“吸引眼球、拨开心扉、促动心灵、释放情怀”四个维度,寻找最佳的组合,创造具有唯一和第一的情感体验的内在逻辑,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启示三:人气是旅游产业的生产力

旅游是用脚投票的产业,游客来不来是关键。旅游发展的关键是要有源源不断的客流。在当今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最有效的引客手段就是网红。影片热映,充满怀旧感的影视取景地很快就成为观众的网红“打卡地”。可以预见,那些保存尚好且与影片场景相似的众多“三线”工厂旧址,也将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凭借电影的热度,这些地方将实现“影视拍摄基地+工业遗产+怀旧游=襄阳网红打卡地”的华丽转身。热播影视带火拍摄地早已不是新闻,如《大红灯笼高高挂》惹火了乔家大院、《卧虎藏龙》带热了蜀南竹海,《白鹿原》《那时花好月正圆》两部剧则推介了山陕美食和旅游。影视拍摄地往往是旅游线路设计的必选点和营销推广的亮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李焕英”热将成为襄阳旅游的“营销利器”。

启示四:情感是旅游最大的吸引力

城市文旅是襄阳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古隆中、襄阳古城等传统文旅地标和唐城、华侨城等现代文旅新秀,共同构筑了襄阳景点旅游时代的“四梁八柱”。与这些景点不同,《你好,李焕英》为襄阳厚重的文旅底蕴注入了家庭温暖。文化、影视再加上母女亲情的互动融合,为文旅融合在广度和深度上提供了新的契机!

襄阳旅游因该剧而更有温度,随着票房走高而更有热度,一个既有温度又有热度的内涵古城形象逐渐清晰起来。可以预见,《你好,李焕英》将会把襄阳文旅推上新高度,影视襄阳的新形象将深入人心。尤其是《你好,李焕英》所表达的母爱亲情、怀旧情绪,将为襄阳“三线工业”遗产旅游带来曙光,也将为襄阳新景点建设、文创产品开发和城市文旅形象塑造打开新局面。旅游是“市长”(政府和制度)市场(企业和经济)互动协调发展的产物,“市长”的期盼和市场的期待也对襄阳文旅在做强旅游要素经济、做大旅游关联经济、做优旅游融合经济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地借势当下的影视效应,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重视工业遗产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工业旅游是国外最受欢迎的旅游形式之一,到20世纪90年代,工业旅游景点已经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三类景点之一(另外两类为主题公园和农场景点)。

早在2002年,原国家旅游局就颁布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检查标准(试行)》,为我国开展工业旅游奠定了政策支持的基础。2014年8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参观工厂、开发矿山等工业遗产景点纳入旅游规划中来。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襄阳是老工业基地,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三线建设”军工单位比较集中的城市,有华中制药厂、建昌机器厂、航天42所、华光器材厂、江华机械厂等企业。20世纪80年代,襄阳荣列十大工业明星城市。

从留住城市记忆、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急需加强工业遗产资源普查,分类评估、制定详尽可操作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路径,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品和产业优势。

二是创新城市文旅的影视营销模式。2021年,“李焕英”让襄阳成为网红“打卡地”。襄阳已有的唐城、汉城等影视拍摄基地,再加上此次老工厂被作为影片取景地,襄阳的影视拍摄基地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影视拍摄基地+旅游+夜游+景区演绎”的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今后,需要进一步通过打造知名影视作品,将游客、演艺人员等吸引到襄阳来。通过影视展示,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襄阳影视旅游网红“打卡点”。通过网红效应集聚的超高人气,倒逼旅游产业发展迭代升级,打造具有襄阳特色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城市文旅网红“打卡之旅”。

三、推动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2021年2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中有4个“相提并论”值得关注:一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相提并论。把握其内涵的关键是区分文物、文化和旅游——遵义会议楼是文物,需要加强保护,遵义会议博物馆是文化,需要加强建设,遵义的市井生活、红军城和1935文创街区才是旅游。二是标准化与个性化相提并论。把握其内涵的关键是区分旅游吸引物和旅游设施——旅游吸引物要个性化打造,旅游设施(基础设施、接待设施和服务)需要标准化。三是“旅游+”和“+旅游”相提并论。观光旅游时代,景区为王,“旅游+”主导,休闲时代要“+旅游”主导,全域旅游时代三产融合,二者并行。四是休闲城市与街区跟景区、度假区相提并论。四者共同构成休闲旅游时代,尤其是城市文旅的空间载体。笔者认为,这四个“相提并论”是对全域旅游的具体化,覆盖传统景区景点、新兴的乡村旅游和展翅待飞的城市街区,在“双循环”格局下,旅游助推消费正当时。以影视为契机,深入发展襄阳具有独特性的地域文化元素,本着“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原则,推动襄阳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

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襄阳文旅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朱运海 系湖北文理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原文链接:http://xfwb.hj.cn/Read.asp?NewsID=1508655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