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襄阳日报】打破信息孤岛 加速融合共享—探访异构大数据襄阳市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量:


通讯员 李玉芬 何航平 秦鑫 全媒体记者 杨洋

刻木结绳、《九章算术》、“1”与“0”……数字,始终与人类文明相生相伴。

如今,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

2020年12月,“湖北省系统节能与智慧能源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湖北万洲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依托该创新中心,湖北文理学院异构大数据襄阳市重点实验室与湖北万洲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系统节能与智慧能源相关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实验室通过研究工业互联网中异构大数据的特征,精准监测企业生产线上的设备故障。”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杭波解释,当工业现场采集设备出现故障时,通过现场回传的监测数据精准可定位故障设备和原因,即时预警、修复设备或启用备用设备,实现工业流水线的不间断工作,从而达到帮助企业远程精准管理工业制造全过程的目的。

什么是异构大数据?杭波说,异构大数据指的是数据结构有差异的大量数据,比如物联网收集到的是一个个离散的数值点,卫星云图是一幅图像,互联网网页是文字(字符)集合等,这些数字、图像、文字,包括视频、音频等,它们的结构差异非常大。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提升,各行各业累积了不少大数据资源,但如何分析、转化、理解这些大数据,从而得出有用的信息,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身处数字时代,为了从海量大数据资源中挖掘出有用的、重要的内容,为襄阳市的重要产业提供高效的信息化服务,湖北文理学院建设了异构大数据襄阳市重点实验室,科学运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将其合理地转化和应用到制造行业的实际生产中,以打造“四位一体”的“产教学研”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加快带动行业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步伐。

异构大数据襄阳市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分为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基础理论研究、多源异构大数据技术研究、生物信息大数据技术研究、制造业大数据技术研究。该实验室的大数据研究不仅加快了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的进程,对于现代农业、乡村振兴也起到了积极影响。

“每到收割季节,农民们都面临一个选择性难题:哪一个时间段出售粮食最佳(即可以卖到最高价格)。”杭波表示,农作物价格瞬息万变,特别是市场收购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国际期货价格、当时天气、本地产量、政府补贴等。通过实验室对农业大数据的研究与分析,对重要农作物进行短期的价格预判,实时推介给相关农户,可以帮助他们丰产丰收。

据悉,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农业领域积累了海量的大数据资源。例如,各种传感器监测数据、卫星遥感数据、互联网涉农信息、各类专家知识库及政府部门涉农政策等。这些大数据有采样点值、图片、网页、数据库、视频、政府公文等,它们形态各异,结构差异巨大。

针对农业领域的大数据需求,实验室目前承担了襄阳市农业领域重点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基于多源异构大数据平台的精准农业智能化服务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将构建多源异构农业大数据平台,拟解决农业大数据汇集问题。

杭波表示,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精准农业智能化服务系统建成后,将为襄阳本地的涉农单位、农业生产及管理者、农贸经营者等,提供个性化的精准农业信息服务。


原文链接:http://xywb.hj.cn/Read.asp?NewsID=1509895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